不知道要怎麼開頭哈哈哈

好~就是我申請到了中國人民大學的交換資格

下學期要過去交換半年 (就是寒假後拉)

想要大概分享一下我申請交換時準備了什麼備審資料

 

首先,來說一下為什麼決定要去交換

其實之前真的沒想過要去交換拉

一直到去年暑假剛好看到我們學校的交換計畫

但是想到交換要花錢要花時間回來還要補學分

最主要的是我沒有把握可以自己待在一個完全不熟悉的地方生活

所以很快地打消念頭

但是在暑假快要結束的時候

參加了高中同學會

被我們班導激勵了一番 (當然就是一些老師的碎念)

覺得大家都在為自己的目標努力、前進著

而我好像還沒有找到目標

大學的生活有過社團也辦過活動、打過工

但現在就是很平淡的上課下課

那為什麼不去做點突破自己的事呢

也許 我是說也許拉

會變得有那麼一點不一樣吧

反正就是因此這樣所以天時地利人和

我決定要申請交換學生

 

決定要申請後

就開始研究想去哪個國家哪間學校

結果...登愣

幾乎都要英文檢定成績

而且還要過門檻

我呢 不是沒過門檻

我是連考都沒考啊!!!!!!

學校通常都會規定畢業前要去考試嘛~

但我們可以看全民英檢

所以就拿我高中考過的去審核了

可是交換不能阿!!!

不是要多益就是要托福或雅思

我一個都沒去考過

那時候距離申請截止只剩一個多禮拜吧

要考也來不及了

所以呢 我要放棄嗎

其實我原本是想申請韓國的學校

因為我是個迷妹嘛哇哈哈

韓國的學校蠻多不用看韓檢

日本就幾乎都有日檢門檻

但都是要看英文的阿~

(在這裡奉勸大家有空快去考多益

沒事就去考

沒有要幹嘛也去考

考著放阿

總會有用到的一天TT)

無意間看到中國的學校都不太需要語言門檻 (說中文嘛~)

就決定試試看

本來是沒想過申請中國的

因為覺得要去就要選個可以加強其他語言的國家

可是仔細想想

我去交換的目的好像也不是為了學語言哈哈哈

反正最後就申請到人大了

 

再來說一下我申請準備什麼資料

當然每間學校規定還是有些不同

我們是需要成績單、個人簡歷、讀書計畫

因為是申請中國所以上面資料中文的就可以

如果申請其他國家就也要有英文的

成績學校有規定要達到一定標準才可申請交換學生

但是不會太高拉

之前都以為要成績很好才能去交換

其實不是這樣的~

 

個人簡歷部分我是做成表格式的

內容就是一些個人的基本資料、求學和社團經歷

我也有放上一小段自傳拉

大概說了自己的性格興趣阿

以及參與過比較特別的一些活動

 

讀書計畫部分

先寫了動機

包括為什麼想去交換阿

和為什麼申請這個國家或這間學校

覺得這部分可以多寫一點

總不能要申請交換卻說不出甚麼理由吧~

再來就是學習計畫

分成短程、中程和長程

短程是寫交換前要做什麼準備

中程是交換的時候計畫要做些什麼事情

長程就是交換回來後要做什麼或是要有什麼改變

 

我的備審資料大概就是這樣~

雖然說內容要寫什麼都想了蠻久

但其實全部寫完花的時間也不多啦

如果對於交換有一絲心動的話

不要猶豫了就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ophia85319 的頭像
    sophia85319

    蘇菲愛吃愛玩愛看劇

    sophia853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